close

    大家好,我是楚天青,今年七歲,是岷江郡王府的小王爺,我父王是威震四方的大將軍楚禺,母妃則是曾經的南塘雲中郡主花夢荷;我還有一個孿生姊姊,叫做花芯語,她跟著母妃姓花,我總覺得她跟我是不同家族的人,明明才早我兩刻鐘出生,卻老氣橫秋,常常管著我,像我第二個娘,雖然雞婆了點,但我卻不討厭她。

    我還有一個弟弟,他叫做楚天闊,今年只有三歲,他雖然跟我一樣是小王爺,卻長得神似我母妃,或許把姊姊小時候的衣服套在他身上,也渾然天成,不覺得奇怪吧!

    我的家庭生活豐富且精彩,除了每天修習稍微嚴肅的文武課程之外,逢年過節或重大場合得進宮參加筵席、見見皇帝舅舅之外,我們家還有一些特別的活動,別看我家父王母妃在外面正經八百、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真正要瘋起來,也是挺狂的。

    現在,我舉第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蜀中——也是我的家鄉,最愛吃麻辣鍋,偏偏我家父王不擅此道,如果自己掌廚,便會做出奇怪的味道,有一次父王把鹽加成糖,另一次把醬油加成黑醋,結果每個人卻為了不想拂了父王的臉面,硬著頭皮吃了幾口,差點沒鬧肚子,還是父王自己吃過之後才發現味道不對,制止了我們,才預防了幾場悲劇的發生。

    母妃說,世界上除了大景,還有其他許多國家,飲食口味也大不相同,除了麻辣,其實還有甜辣和酸辣,味道也都不錯,只是調味比例要抓好──她看著父王這樣說。後來母妃做了甜辣醬年糕、酸辣湯麵,還有東炎湯給我們吃,那些料理,才叫做人間美味。

    在吃地獄麻辣鍋之前,母妃趁父王還沒上菜的時候,悄悄的跟我們姊弟三人說了個小故事,有一次他們去越陽參加同文大會,那裡有大景和全世界各地的商人擺的攤位,結果父王沒看清楚標示,居然吃下了一顆藍色的毒蘑菇!頃刻便產生了幻覺,想把眼前的敵人通通打倒,當然那些敵人都是幻影,父王便對著空氣打架!聽了故事我們姊弟三人立馬笑得開懷,只是還是不小心隔牆有耳的被父王聽到了,父王的臉色變得十分難看,用兩隻眼睛狠狠瞪著母妃。

    我不禁為母妃感到哀悼,通常她讓父王的臉色變得烏雲密布之後,下場都不會太好,隔天早上都見不到人,還會在母妃的脖子上看到青紫色的痕跡;但姊姊都只是笑意燦爛的看著我,心情大好的說:「青弟莫擔心,母妃沒事,為了振興花家,受點小傷不打緊的。」聰明如我,還是搞不懂這些線索中藏著什麼樣的貓膩。

    再來,我舉第二個例子,就是我們家每個月的傳統──聽鬼故事時間。當天夜裡,我們會圍成一圈,坐在演武場上,在場周點上幾盞燈籠,圓圈中心也會再放上一盞,夜風沙沙,吹著燈火忽悠忽悠的,非常有鬼故事的氣氛。

    我家母妃每次都不想參加,頭搖得像波浪鼓一般,但我都和弟弟一起央求她,假裝我們會怕,要母妃陪著,她這才心軟,然後我和弟弟便作她的左右護法,讓她坐在我們倆中間。

    母妃算不錯了,還有拒絕的餘地,我和天闊弟弟根本無法拒絕,父王說楚家的男人要有膽識與氣魄,得從小訓練才會習慣,屈服在父王的淫威之下我們只好摸摸鼻子;至於姊姊她本來就很冷靜,每次觀察她聽故事的時候,都面無表情,害不害怕根本無從得知;天闊弟弟年紀還小,故事的內容說什麼我想他應該也不很懂,但他每次都會哭,不過是被母妃嚇哭的,我家母妃根本情境製造機,原本不恐怖的內容,被太過投入的她突然一叫,我和姊姊都會渾身一顫。

    父王的鬼故事功力比起他的廚藝好多了,不論是情境的鋪陳、氣氛的營造,還是鬼魂的語氣、索命的情節,皆活靈活現,但我並不覺得害怕,畢竟聽了這麼多,總歸納出一些心得,簡而言之不是在說明戰爭的殘酷、人心的險惡,就是勸誡世人不要做壞事害人殞命,否則會有大報應。再者,有些鬼根本不恐怖,祂們是來報恩的,甚至有些故事是說書人杜撰出來的,人們愛聽,就能賣錢;還有,基本上我是個善良的好孩子,根本沒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我才不怕鬼呢!反倒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比較讓人覺得恐怖。

    最近兩年,有比較好了,以前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得父王喜愛,因為他常常盯著我練武、或訓話的時候,不自覺的就會皺起眉頭,不知道是對我還是對他自己生氣;記得有一次我還很小的時候,小到弟弟出生以前吧,因為沒有理由的耍脾氣、不吃飯,而惹得父王勃然大怒,要我跪在母妃面前十一個時辰!

    後來,父王氣消了,母妃要我去向父王道歉,父王卻反過來要我去向母妃道歉,我不知所以然。父王這才私下告訴我,之所以要他跪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要他體會母妃為了生姊姊和他所受的折磨,當時母妃肚子痛的時間就是這麼的久,而且當姊姊出世之後,他在肚裡憋得太久,差點害得母妃魂歸離恨天,母妃還說她就算命不要,也要保他平安出世,聽得擁有鋼鐵意志的父王差點都哭了,父王還說,他生出來的時候血淋淋的,像個鮮肉球,母妃也因此險些一覺不醒,整整睡了三天三夜。

    聽完故事,我這才發現自己也有比鬼還恐怖的時刻,也才明白了母妃的偉大。當天我便去向母妃發誓,說自己這輩子要和父王一起守護她,不讓她擔憂、不讓她難過,母妃聽完都哭了!將我牢牢的抱住,我第一次看她這麼激動。

    說到這件事,也是挺不公平的,感念母恩這件事明明姊姊應該也有份,為什麼倒楣的總是他?

    罷了罷了,身為男子漢,多擔待點也沒差,有倒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多吃點苦,才能成為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好了好了,說了這麼多,我該去練武了,諸位,後會有期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ac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