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溫和朱棣在路將軍府大廳歇息著,輕啜管家所接待的茶茗,並順道等候不知何處去的路允正。
廳外黑影晃動,平日習武的二人早已身懷靈敏的察覺能力,異口同聲的喝道:「什麼人?」
黑影沒被嚇跑,反而光明正大的出現在二人面前。
「末將路允正參見四皇子、劉國師。」路允正單膝點地的行禮。
「路將軍,都是自己人別這麼客氣,快快請起。」朱棣連忙扶起。
「恕末將怠慢,有失遠迎還招待不周,實在是有些事不得不處理才會如此失禮,慚愧、慚愧。」路允正抱拳賠禮。
「允正,你說的『有些事』應該就是和我們來這兒尋人的事是同一件事吧?」伯溫大膽推測。
「不錯,義兄果真是神機妙算。」路允正讚道,「可這事一時半刻也說不清,請容許小弟我派人領義兄和四皇子到客房稍作歇息,二刻之後至書房再談。」他也好趁這個時間回房換下夜行裝才不失體面。
「也好,有勞了。」伯溫揖道。

二人隨管家前去書房的路上,不禁開始對路允正夜裝外出的行為做了番推測:
「劉國師,你看路將軍這樣神秘,會不會不想和我們實話實說?」朱棣悄聲問。
「四皇子,依我對允正眉宇之間露出的一股疲累和他略顯提不起勁的談話語氣來推測,他已受不了替人隱瞞事實而想早日擺脫,所以他一定會說實話。」伯溫的唇邊是招牌的自信微笑。
霜紅失蹤讓允正很緊張,所以在權衡利害之後他一定會「棄車保帥」。
「二位,書房到了。」管家責任盡後便很麻利的告退。
「四皇子、義兄,請坐。」允正已換上輕便的家居服,俐落的剪裁包裹著其精瘦的身材,更能顯出武人的幹練與氣度。
「謝坐。」
待二位坐妥後,允正便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將事件之始末娓娓道來:
「個把月前的某日午後,徐郡主帶著個丫頭突然出現在將軍府,我訝異於她的道來,以為她只是來我這度假、小住幾天而已,可她卻笑嘻嘻的對我說她是逃婚,還要我替她保守秘密,我開始思考要不要讓她暫住將軍府免得危險,她卻怕將軍府人多嘴雜,會有風聲傳回京城,於是決心要住客棧,我便私下訂了間幽靜的客棧廂房給她們主僕倆,誰知……」
「誰知什麼?」沒來由的,朱棣聽得入了神,免不了跟著緊張了起來。
伯溫無奈地笑了笑,這允正,以後沒將軍當去當說書人也定會賺得飽飽的。
「誰知鬼靈精怪的她客棧住沒幾日又失去了蹤影,我遍尋不著,後來是她的丫頭看不下去跑來同我說,她家主子為了證明女人不是弱者,不必嫁人靠男人也能活得好好的,於是開了堆不許過問的條件和嬝娜閣的鴇母交涉,進到花坊裡賣藝去了。」
「那不是更複雜、風聲更容易走漏嗎?」畢竟那種地方是男人尋歡作樂之處,消息流竄的速度和廣度是可想而知的。
而,更荒謬的一點是,那些纏頭金不都是男人賺來的錢嗎?如此變相看來她仍是靠男人在過活啊!她的思慮盲點她還真沒發現!
他不禁替那不知社會黑暗的傻女孩擔心。
「是啊,我也是這樣想的,所以又急又氣的多次夜裝去勸她,可她總一意孤行,根本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她甚至跟我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絕對不會有人會想到一個郡主竟然會藏在青樓中。」他啊,算是服了她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膽。
「所以郡主不願隨允正你回來,還要你替她隱藏行蹤?」朱棣聽罷允正的敘述,釐出了重點,「這可不行,無論如何我們是奉命要帶她回京的……劉國師,既然如此我們得想個好方法讓她自願同我們回京。」
伯溫點了點頭。
「雖然她要我隱瞞,但我實在不放心她隻身在離家那樣遠的金華,而她要是出了什麼事我可是難辭其咎,所以只得據實說給二位聽,希望你們能想出好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允正長嘆了口氣,「為了這個鬼靈精,我甚至瞞著霜紅沒和她實話實說,誰知竟使得她誤會我,以為我心另有所屬,時常出去會新歡而負氣留書出走……唉,我這下是有口也難辯。」
伯溫安慰道:「允正,你放心,霜紅離開了金華便無路可去,她若要找人談心、換個地方寬心她就一定會上京城去。」
「京城?」允正不解。
伯溫自信笑著:「我想,過幾天就會有信從國師府寄來咯。」
允正一聽,心安了一半,是啊,劉夫人,他的義嫂阿秀,霜紅定會去找她吐苦水。
「國師,我們要不要來討論一下對策,看要以什麼方法才能先讓郡主在不起疑的情況下和我們見上一面。」她之所以會逃婚,定是和他一樣對彼此只有耳聞沒有會面,而被外界的評論所影響觀感。所謂百聞不如一見,見上一面觀感也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也不一定。
「也好,我們開始吧。」
* * * * * * *
同一時間,約莫戌正之際的國師府大廳,阿秀身披衣裳,正在專注的縫著小娃兒尺寸的鞋。
「夫人、夫人……」肉粽疾步入內,有些上氣不接下氣。
「肉粽,你怎麼老是冒冒失失的。」每次他有事通報就急成這樣!
「不是啦……夫人,這真的是大事!我方才正要去閂門,一開門巡視便發現有人、有人昏倒在國師府大門口,我看了一下,好像是路將軍夫人!」
「霜紅?」阿秀訝道。
「對、對。」憨厚的肉粽結巴的說。
「快找丫頭把她送去客房!肉粽,你去北苑請老夫人。」
「是。」肉粽領命立即辦事去;阿秀扶著椅子扶手緩緩起身,走到門邊望向繁星熠熠的星空,若有所思。
* * * * * * *
「娘,霜紅她還好吧?」客房內室,阿秀擔憂問道。
「她需要好生休養。」梅玉琳把過脈後道,「她連日趕路,睡眠不足又染上輕微風寒,元氣耗弱,再加上她已有約莫兩個月的身孕,若不好好休養會很吃虧。」
「霜紅懷孕了?」阿秀興奮道。
真好,她有人作伴了!伯溫不在,她真的很寂寞呢。這下有「同病相憐」的雙紅作陪,她倆可以說悄悄話了!
「是啊,跟我的媳婦一樣,要當娘了呢!」梅玉琳看著阿秀,一臉欣慰。
盼了這麼久,她終於可以抱孫子了!
「阿秀,妳有身孕在身,這個時候也該歇息了吧?這裡就交給我和丫頭,妳先回房去。」
「娘,真的不需要我幫忙?」
梅玉琳搖了搖頭,「我房裡還有些藥材可以先讓她服用,煎藥一事交給丫頭就行了。妳啊,只要負責顧好我的寶貝金孫就好了。」
「是,娘,阿秀告退。」她在丫頭的陪同下回房。
梅玉琳看向床榻的霜紅,輕輕嘆道:
「這孩子,怎忍得將自己弄得如此憔悴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ac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